首页课程介绍师资队伍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学习指导书多媒体课件授课录像教学案例习题辅导其它资源
本站公告:
敬请关注本站最新动态!
您好,现在是 Monday, 2011-04-11 11:14
 您的位置:工程经济学主页其他资源

课程设计任务书


一、项目名称
某新建电子配件厂
二、基础数据
  1. 生产规模
该项目建成后拟生产目前市场上所需的计算机配件,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100万件。
2. 实施进度
该项目拟二年建成,第三年投产,当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70%,第四年达到90%,第五年达到100%。生产期按12年计算,计算期为14年。
3. 建设投资估算
经估算,该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为5700万元(不含建设期利息),其中:预计形成固定资产4910万元,无形资产490万元,其他资产300万元。
4. 流动资金估算
该项目的流动资金估算总额为1150万元。
5. 投资使用计划与资金来源
建设投资分年使用计划按第一年投入2000万元,第二年投入3700万元;流动资金从投产第一年开始按生产负荷进行安排。
该项目的资本金为2110万元,其中用于建设投资1700万元,其余用于流动资金。建设投资缺口部分由中国建设银行贷款解决,年利率为6%;流动资金缺口部分由中国工商银行贷款解决,年利率为4%。
6. 销售收入和销售税金及附加估算
根据市场分析,预计产品的市场售价(不含税)为80元/件。本产品采用价外计税,增值税税率为17%,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税率分别为7%和3%。
7. 产品总成本估算
  (1)该项目正常年份的外购原材料、燃料动力费(不含税)为5000万元;
(2)据测算,该项目的年工资及福利费估算为150万元;
(3)固定资产折旧费按平均年限法计算,折旧年限为12年,残值率为5%;
(4)无形资产按10年摊销,其他资产按5年摊销;
(5)修理费按折旧费的40%计取;
(6)年其他费用为320万元;
(7)项目在生产经营期间的应计利息全部计入财务费用。建设投资借款在生产经营期按全年计息;流动资金当年借款按全年计息。
8. 利润测算
(1)所得税率按33%考虑;
(2)盈余公积金按税后利润的10%计取。
9. 评价参数
设基准收益率为15%;基准投资利润率和资本金净利润率分别为20%和30%;基准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和动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7年和10年;中国建设银行对这类项目所要求的借款偿还期不能超过6年。
三、设计内容
1.对该项目进行财务评价
(1)分析计算基础数据,编制辅助财务报表
包括:投资使用计划与资金筹措表、销售收入和销售税金及附加估算表、固定资产折旧估算表、无形及其他资产摊销估算表、借款还本付息估算表、总成本费用估算表等。
(2)编制基本财务报表
包括: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损益及利润分配表。
(3)计算财务评价指标,分别进行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分析
包括:财务净现值、内部收益率、静态和动态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资本金净利润率;借款偿还期等指标。
2.对项目进行风险分析
(1)盈亏平衡分析
通过计算产量、生产能力利用率、单位产品售价的盈亏平衡点进行分析。
(2)敏感性分析
分别就建设投资、经营成本和销售收入变动(假设变动范围为±10%,变动幅度为5%)时对项目内部收益率的影响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要求找出因素变动的临界值、绘制敏感性分析图等。
(3)概率分析
假设建设投资、经营成本和销售收入可能发生的变动及相应的概率(主观概率)见下表,试应用决策树技术对财务净现值进行简单的风险分析,即计算项目财务净现值的期望值及其大于等于零的概率。

3.从财务评价的角度,全面分析判断该项目的可行性。
四、设计要求
1.设计成果要求全部手写,书写工整,图表清晰,格式、装订规范;
2.计算应有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分析评价要有理有据,论证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