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综述与研究

  

综合教学资源

  

More...课程简介

《信号与系统》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及其它电子电气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课程 之一。

  该课程主要研究确定性信号和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 、信号的频谱分析以及确定性信号经线性时不变系统传输与处理的基本分析方法。从时间域到变换域、从连续到离散、从输入—输出描述法到状态变量描述法,力求用统一的观点阐明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牢固掌握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变换域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理解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Z变换的数学概念、物理概念与工程概念,掌握利用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是《电路分析》,此外还要用到许多数学知识,主要包括微积分、微分方程、积分变换、差分方程、复变函数和线性代数等。进一步为学习《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控制工程》及《信号检测》等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

课程公告

  教学大纲

  学习指导书

  多媒体课件

  模拟样卷

 

重点、难点:

本课程的特点是理论性比较强,内容比较多。在教学内容上,两种方法和三大变换是本课程的重点,如何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本课程难点为连续系统的频域分析,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动画和特殊声效等方式,使得教学内容易于理解和掌握。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完成教学任务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在教学学时不断受到压缩的情况下,教学内容和学时数之间的矛盾就更加突出,成为本课程教学的难点。

 

 

解决办法:

在教学中,我们突出了这些相互之间的联系,使得学生可以更快、更深入地掌握相关内容,同时也解决了学时与内容之间的矛盾。同时,考虑到工科的专业特点,在课程的内容安排上要求从工程实际出发,既保证理论内容的完整和严密性,有不拘泥于烦琐和枯燥的理论推导,根据授课学生的特点,通过对系统的分析,向学生传授有关知识。教学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