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大纲 教材建设 学习指导书 教学课件 视频资料 教学案例 网络资源
教材建设

 
   《国际金融》(第三版)是中国人民人学国际金融教学团队依托黄达教授的“金融学”和蒙代尔教授的“国际经济学”两大平台,经过三年多的教学实践和反复论证,对当前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的重大改革与创新。本书立足于系统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知识和内容框架,注重激发读者的学习兴趣,坚持“应用经济学视角”、“中国视角”和国际化培养方向,是国内首部集微观和宏观于一体、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的国际金融教材。全书由导论和三篇正文构成。

导论帮助读者了解当前国际金融研究与实践的动态,并搭建起本书的基本内容框架。

第1篇“国际金融市场”,从外汇和汇率的基本知识开始,讲述全球外汇市场、衍生市场、离岸市场,以及活跃于这些市场上的国际资产组合投资和国际银行业。
第2篇“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系统讲述跨国公司的外汇风险管理、国际直接投资,及其短期和长期资产负债管理等内容。跨国公司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主体,是联系微观金融活动与宏观政策选择的关键。
第3篇 “内外均衡理论与政策”,以开放经济的宏观经学学为核心,从国际收支和国际收支平衡表开始,讲述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均衡、宏观政策工具和政策效应、汇率制度选择、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危机等内容,并以金融危机的防范与管理作为全书的结尾。
 
    本书是由华东理工大学徐琤、盛宝莲老师主编,郑庆寰等参编的国际金融新著。该书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方面阐述了国际金融学科的一般规律、国际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及国际金融的基本业务和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也尽力反映当代国际金融理论与业务的新发展,吸收其研究上的新成果,拓展学生在国际金融领域的知识面和视野。

《国际金融学》具体内容包括四部分:
(1)国际金融市场,主要介绍外汇与汇率、外汇市场与外汇业务、外汇风险管理、汇率制度与外汇管制、国际金融市场;
(2)同际金融运行体系,包括国际货币制度和国际金融机构;
(3)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危机,包括国际资本流动、国际直接投融资、国际间接投融资、金融危机与金融危机的防范;
(4)国际收支与内外均衡,包括国际收支、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全球化下的国际协调与台作。

《国际金融学》的特点是以国际现行惯例为依据,研究国际金融活动的客观规律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既介绍了有关国际金融的理论,又探讨了国际货币体系和汇率制度的深层次问题;既研究国际金融各衍生市场技及其交易,又研究国际金融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政策。《国际金融学》在侧重研究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的同时,也展现了世界国际金融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