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师资队伍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学习指导书多媒体课件实践教学教学研究参考资料

 

教学研究

测控技术课程

     

 

知识模块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课程学习,任课教师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总结,发现按照了分解课程的内容到相应的模块,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这样使看起来十分分散的知识
      虽然课程涉及知识点很多,但这些知识点都围绕测控系统特别是化工自动化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
知识模块划分根据以下原则:

          (1)从简单控制系统到复杂控制系统
  1.       (2)从自动化系统组成环节的分析到自动化系统的综合分析与设计,从控制技术到控制系统的实现。
  2.       (3)从控制理论到理论应用于化工过程控制实践。

      这些模块的划分围绕简单控制系统方框图展开。模块的划分强调课程内容的系统性与各个模块内容的有机联系。
      模块划分图如下图所示,共分为五大知识模块。下图最内方框属于第一模块,也是最基础的模块,主要是简单控制系统各个组成环节,具体内容包括控制系统概述、过程检测技术与仪表、分析与显示仪表,控制器、执行器以及过程特性,涵盖了课程第二到第七章的内容;第二模块处于中间方框,是简单控制系统分析,这些分析是以第一模块的内容为基础,体现了由单元到系统的特征;第二模块涵盖了课程第八章内容。第三模块处于第二方框及简单控制系统支上,主要内容是复杂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这些分析和设计都是以简单控制系统为基础。体现了由浅如深、由简单到复杂的特征。第三模块涵盖了课程第九章的内容。第四个模块是把各种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用于化工单元及设备的控制而产生的生产过程控制,涵盖了课程第十章的内容。最后一个模块是计算机控制,体现了由仪表控制向计算机控制发展的特征。属于课程第十一章的内容。
      课程第一章的内容是自动控制系统概述,涵盖了课程所有内容,但其核心内容是与第一模块中的控制系统概述相关联的,因此,可以归入第一模块。
       从教学实践看,通过这样的模块划分,可以更好地组织课程教学,可以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课程内容,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

课程模块划分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