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师资队伍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学习指导书多媒体课件习  题习题解答教学案例参考文献网络资源

《保险学》课程介绍

《保险学》是高等学校金融学科六门主干课程之一,在金融学科体系中处于主干地位。它不仅是金融学科各专业(包括金融、保险、金融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科,也是企业管理、贸易经济、财政、税收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在系统介绍保险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对保险实务也作了全面的介绍,所以本课程既是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也是一门应用类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在于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保险学的理论体系,并对保险实务有一个总括和具体的认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学生今后从事金融、保险、投资、贸易经济和企业管理等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本课程建设成示范性课程,对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建设示范性课程网站,也便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利用网站达到开放式学习的目的,符合成人教育的特点。

本课程由五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保险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这部分内容包括风险理论,保险与风险的关系,保险的性质、职能与作用,保险发展简史,商业保险与类似制度的比较,保险合同及其构成要素,保险的基本原则及在保险经营实务中的应用等。

第二部分:保险实务。包括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和再保险业务的性质、特点,合同主要条款,承保与经营等内容。

第三部分:保险的经营与管理。这部分内容包括保险经营的特征与原则,保险经营的基本环节,保险单的设计,保险精算原理,保险基金的运用和保险经营效益评价分析等。

第四部分:保险市场。这部分内容包括保险市场的结构与运作,保险市场的需求与供给、保险市场营销、保险经营风险及其防范。

第五部分:保险监管。这部分内容包括保险监管理论,保险监管制度、保险监管内容和保险监管国际化。
《保险学》课程2009年被列入校重点建设课程。全体教师按照课程建设计划要求,围绕着教材和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的课程建设内容,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