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师资队伍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学习指导书多媒体课件习  题习题解答教学案例参考文献网络资源
教材名称:保险学
主编:魏华林 林宝清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教材是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研究成果,也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本教材由五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介绍保险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保险的性质与功能、保险合同、保险的基本原则等内容。第二部分介绍保险业务种类,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等内容。第三部分介绍保险经营技术,包括保险经营的特征与原则、保险经营的基本环节、保险单的设计、保险精算、保险基金的应用和保险经营效益分析等内容。第四部分介绍保险市场,包括保险市场的结构与运作、保险市场营销、保险市场的经营风险与防范等内容。第五部分介绍保险监管,包括保险监管的理论、保险监管的制度、保险监管的内容和保险监管国际化等内容。

本教材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除详细介绍保险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外,还分析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变化及其发展趋势。